【优桐】僕の知らない物語

前两年出的架空本,趁着uw篇开播放了上来。

设定参照了凪あす,番外是很多年前这边发布过的君の物語


因为之前电脑坏了的缘故文档都不存在了,这篇也是pdf转换的,虽然已经检查重新排版了一遍,如果有明显语句不通或者断句奇怪的地方,可以跟我说下。

其他本子的文档如果找得到的话以后也会陆续搬运上来……找得到的话(。


——————————————



章一


这是一座由大海孕育而生的小镇,海风带来的潮湿空气将这座小镇染上海水的气味,蓝白两色相间而成的建筑构成了小镇的全部,每天往返于海面与陆地间的海鸥为小镇带来大海的曲调,这里的住民淳朴而善良,他们相信自己的一切来自大海,又最终将回归于大海,他们依海而生,以海为荣。和人微微笑着,踩着轻快的脚步,走在海岸与公路间的白色隔离带上。

他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也不了解自己会出现在这里的原因,他没有12 岁以前的记忆,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

但这对现在的和人而言早已无关紧要。

或许就像这里的人说的那样,他原本就来自于大海,现在仅仅只是停留在了岸边,等待着回归大海的那一日的到来而已。

「大海啊……」

和人停下了脚步,在记忆的最初,他对这里的印象就是仿佛来自于海底的小镇一样,房子是白色的,栏杆是蓝色的,路面是白色的,路标是蓝色的,沙是白色的,海是蓝色的。

一切就像倒映着天空一样。

他伸了个懒腰,朝着大海的方向,深深的吸了口气。海水的咸湿味混杂在空气之中进入他的体内,无比陌

生又无比熟悉。

他想起就在刚才不久,自己拒绝了朋友们的邀请。


「和人——」

听到同伴的呼唤,已经一脚踏出教室的和人立刻回过了头。

有着一头显眼粉色短发的少女朝着他挥了挥手,带着元气满满的笑容朝着和人的方向喊到,「喂和人,等等我们要去海边,一起去吗。」

她的名字是莉兹,是个光靠笑脸就能让人精神百倍的女孩子,也是和人在转入这个班之后没多久,最先交到的朋友之一。

在她身边的亚丝娜露出温和的微笑,望着他的眼神里带着少许的期待。

娇小可爱的西莉卡是比他们都低一学年的学妹,但只要一有时间就总会出现在他们的身边,早已等不及的她跳着凑到了和人身边,拉着他的胳膊用她清脆的可爱声线发出邀请,「一起去吧和人前辈。」

是啊,确实是个不错的提议。

 

和人这样想着,这里的海水总是通透碧蓝,从远处看去的白沙似乎也是相当的细腻柔软,踩着海岸的浪花,数着潮落的时间,追赶着停留在岸边的海鸥,光是想象一下,就觉得会相当愉快。

一定相当适合跟朋友一起消磨时光吧。

和人笑着移开西莉卡的手,稍显为难的摆了摆手,「抱歉啊莉兹,海边我就不去了。」

「诶……为什么。」

抢下莉兹的开口时机,最先发声的是还贴在和人身边的西莉卡,稍稍鼓起的脸上写满了失望与不情愿。

「抱歉啊西莉卡,还有亚丝娜。」

和人摸了摸西莉卡的头,又朝着亚丝娜的方向做了个道歉的姿势。

虽然对于一个生活在这座小镇的人来说有些奇怪,但只有海边,和人是绝对不会去的。

或者说,是绝对不能去的。

「嗯没关系哦,和人肯定也有自己的原因。」

亚丝娜摇了摇头,虽然与其他两人一样不可避免的露出了失望的神情,却没有要挽留和人的意思。「好了西莉卡,我们准备下也该走了,不然就赶不上车了。」

听到亚丝娜这么说,一边的西莉卡只好有些不情愿的放开和人,回到了亚丝娜那边。

「对不起了各位,我不想惹他生气。」最后又一次道歉,和人离开了教室。

 

大海很美,透明而清澈,它用它的无色完美的将天空的一切融入,仿佛自己变成了另一面的天空,包容着世界的另一面。

和人想,他一定也跟这个镇上的每一个人那样,爱着这片海。

光是闻着大海咸湿清凉的味道,就能让他心情舒畅,如果还能再一次赤着脚踩上那柔软的细沙,让冰凉的海水冲刷着脚踝,一定会是相当美妙的体验吧。

和人闭上了眼睛。那是不被允许的。

他还记得海水沾湿自己的皮肤,浪花拍打着脚踝的感觉,也记得自脚底传来的白沙那种细腻的触感。

但他更记得,那时陪同在他身边的那个人是怎样的表情。

那个人像是在恐惧着什么一样,像是把他看做了另外的某个谁一样,将他猛地从海水中拉起,将他狠狠的抱进怀里,将他与海水隔离。

那个人朝着他发了很大的火,不明原因的告诉他,在这个地方,只有海是被禁止的。

只有海边是不可以踏足的禁地。

所以自那天以后,和人再也没有靠近过海。

 

轻快富有节奏的铃声从他的口袋里响起,打断了和人的回忆,和人将手高高的举过头顶,企图通过这样的方式将脑内的一切都一扫而空。

「喂喂,优吉欧?」

按下接听键,一个温和的成年男子的声音随着电波传入和人的耳中。

「和人?已经下课了吗。」

「嗯,现在正在回去的路上。」

和人重新迈开了步伐,沿着白色的小道,笔直的向前走着。

「今天这么早吗。」

「嘿嘿,好孩子不该早回家吗。」

听到电话对面传来低声的轻笑,和人也忍不住跟着笑了起来。

优吉欧算得上是他的监护人,三年前,将狼狈不堪的他捡了回去,给了他家,给了他活下去的理由,给了他生存的意义。

是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人。

和人沿着海岸公路漫步,漫不经心的跟电话那头的优吉欧说着今天学校里无趣的小事,时不时的跟着电话里笑一笑,有时又会突然不满的皱起眉。

不久前还是水蓝色的这个世界,不知不觉间,已经染上了一层橘红的霞光。

 

「呐优吉欧。」

「嗯?」

「我想吃奶油炖菜。」

大概是快说到放学时间的时候,和人突然的转变了话

题。

另一头的优吉欧似乎没有发现异常,只是有些犹豫的

放慢了语速,「奶油炖菜啊……」电话短暂的安静下来。

担心是否被察觉了什么的和人有些耐不下心,正当他张开口想再说点什么的时候,优吉欧的声音抢先响了起来。

「好啊,不过家里牛奶没了,还有花椰菜好像没了,土豆可能也不够了……」

「我明白了,我现在就去一趟市场!」

意识到并不是被对方察觉到了什么异样的和人立刻抢下了话茬,「牛奶土豆跟花椰菜是吧,还有吗。」

「嗯……黑胡椒也剩下不多了。」

「好,还有呢。」

「再多准备点黄油吧。」

「好,还有……」

「噗哈…」

对话另一边的优吉欧像是憋了很久终于憋不下去的样子突然爆笑了起来,这让正认真的记录着食材的和人有些无所适从。

「诶?什么?怎么了?」

「不哈哈哈,没什么……哈……」

像是听到了什么笑话似的,优吉欧止不住的笑着,非常艰难的维持着与和人间的通话,「只是我好像从没见过这么乖的和人哈哈哈。」

「这……这种程度的事我一直有在好好做的啊!」

和人想自己现在一定是涨红了脸吧。确实他是为了掩饰某些事,才特意提到了晚餐的事,也为了让自己的话题转换显得不那么僵硬,才故意显得特别积极的。

但偶尔帮忙采购食材这种事,他平时也是有好好完成的啊。

「是是是,抱歉抱歉。」

优吉欧似乎也笑够了,还泛着笑意的声音里带入了几分歉意,「那就拜托你了和人。」

「所以说别笑了!我挂了。」

挂了电话,和人才注意到,原来天色早已暗沉了下来,夕阳的霞光也早已消失在了地平线之下。

「真是的,都怪优吉欧。」

和人抱怨着收好电话,加快了脚上的步伐。

 

「婆婆,麻烦给我一盒牛奶——」

站在简陋的杂货店门口,和人朝着里面喊了几声,「婆婆——听得到吗——」

这座小镇没有繁华的商业街,有的只是部分人家开的小店铺而形成的小型集市而已,虽然白天的热闹程度也不输给城市的商业街,只是一旦到了入夜时分,这里就只剩下熙熙攘攘的行人,买起东西来也相比白天要麻烦不少。

虽说再稍远些的地方,大概也就是公车一站的距离,就有食材应有尽有的超市,但和人却还是喜欢来这里,不止是食材新鲜,他很中意这里带给他的那种自己有好好的融入这座小镇的感觉。

「现在就过来。」

老迈的声音从里屋传来,没过多久,一个穿着简谱却给人非常整洁印象的老婆婆从屋子里走了出来,她眯着眼睛朝着门口望了望,认出是和人后,布满了皱纹的脸上翻起了慈祥的笑容,「哦是和人啊,现在才下课吗。」

「是的,在路上耽搁了下没想到就这么晚了。」

和人嘿嘿笑了笑,不好意思的抓了抓自己脑后的乱发。

「你这个年纪的男孩子,就该野在外面,优吉欧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总是往外跑呢。」

「诶……这还是第一次听说。」

 

对小镇而言,每个住人都好比邻居般互相熟悉,而对于镇上的老人而言,每个年轻人都是他们亲眼看着长大的孩子。

而和人喜欢这里的原因,或许正是这样的氛围也说不定。

「那时候的优吉欧啊,整天都看不到人影,总是在外面疯玩呢。」将牛奶递给和人,婆婆带着怀念的表情回忆起了过去。

「我还以为优吉欧从小就是个乖宝宝的类型呢。」

和人将牛奶放入了书包里,像是黑曜石那样的双瞳里泛起浓厚的兴趣。

「呵呵,确实优吉欧给人好孩子的印象,」注意到了他的眼神,婆婆笑着说到,又递给了和人一个可乐饼。「饿了吧,今天正好还剩下点。」

可乐饼的香味勾起了和人全部的食欲,而且婆婆家的可乐饼本来就相当出名,只要吃过一次,那种外脆里嫩的口感就让人难以忘怀。所以和人也不客气,接过了可乐饼就迫不及待的咬了一口。

「真好吃——」仿佛全身都被滑软的土豆泥所包围,满满的幸福感从胃中扩散,仅仅一口,就让和人的食欲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优吉欧确实是个好孩子,不过啊毕竟也是个男孩子,免不了贪玩的性格吧,我记得有几年,他几乎天天都往海边跑,一大早就过去了,直到很晚才舍得回来。」婆婆怀念的指着已经被和人吃掉了大半的可乐饼,「然后回家前,一定会在我这里买一个土豆饼回去。」

「诶……海边吗。」

「是啊,那孩子可是相当喜欢海啊……我还记得他那双翠绿的眼睛,每次提起大海就闪闪发光的样子呢。」

婆婆这么说着,和人咽下了最后一口。

无论怎么回忆,他都无法在跟优吉欧的三年记忆里,找到丝毫关于他喜欢大海的记忆。

和人确实不止一次的看到优吉欧对着大海的方向沉思,可是映入和人眼里的那双苍绿的眼睛,那个眼神,无论如何都无法形容为喜欢。

像是在埋怨着,又像是在害怕着,像是在憎恨着,又像是在惋惜着。

 

「婆婆我回去了,谢谢你的可乐饼。」

那之后又跟婆婆聊了几句,和人拎起了手边的书包跟纸袋,里面放着来这里之前已经买到的花椰菜跟土豆。

「路上小心。」

「哦!」

将书包挎在肩上,小心的抱着纸袋里的蔬菜,和人又朝着屋子里挥了挥手,才终于离开了杂货铺。

夜色早已铺满整片天空,借着昏黄的路灯,和人独自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

都说这个年纪的少年有一个通往宇宙的胃,不久前的那个土豆饼早就随着它的气味一起消失在他的体内,但婆婆的话却没办法像食物那样简单的靠着胃部蠕动来消化,关于优吉欧的那些话至今都还盘绕在和人的脑海内。

爱着大海的优吉欧与禁止他去大海的优吉欧。哪个才是真正的优吉欧呢。

又或者说哪个都不是。哪一边才是正确答案。

他要寻找什么,又应该去做些什么。

「答案,会藏在那个玻璃缸里吗。」和人默念着,消失在夜色之中。

 

「我回来了。」

按下开关,黑暗的小屋瞬间被雪白的灯光照亮。

稍显疲惫的和人放下手中的食材,靠着玄关脱下脚上的球鞋。

这里是优吉欧的单人公寓,不算特别大的空间里,在设计师规划下,合理切割了空间,让这间公寓拥有一间不算小的客厅,两间大小适中的卧室。较大的主卧室就在客厅的旁边,洗手间与厨房安排在了距离玄关最近的位置,而没有在使用的客房卧室,正好在玄关可以看到的位置上。

优吉欧在私生活上没有过多的追求,在房间的布置上都一切从简,所以原本来说是间略显简陋的公寓,可自从和人住进来后,或许是多了一人的缘故,虽然装修布置都没有改变,却比过去增添了不少的生活气息。

优吉欧曾对和人说过,这里今后就是他的家了。

和人想,自己早就爱上了这个家,或许的确略显简陋,却已经足够他们两人的生活。或者说,这样的简陋程度,两个人刚刚好,不多也不少。

少一个不行,多一个也不行。

 

 

和人的视线在屋子里扫了一圈,最后停在了客房的门口。

刚才也提到了,这间公寓的卧室有两间,但一间却是无人使用的,废弃的房间。

而这个公寓现在却住着两个人。

和人现在跟优吉欧一起,睡在主卧室里。但原因并非是两人中的谁害怕寂寞,仅仅只是,另一间房间是无法使用的而已。

不可使用而已。

如果进去的话,优吉欧会生气的吧。

和人不由的这么想到,实际他知道那间房间里放着的东西,优吉欧也从没想过去特意隐藏。只是这三年里,他从没主动提起过这件事,和人也就一次也没有问起过原因。

为什么会有那么大一个玻璃缸的原因,为什么玻璃缸里总是灌满着海水的原因,为什么会定期更换玻璃缸里的水的原因,为什么总喜欢一个人对着玻璃缸发呆的原因。

房间的门没有关上,从漏出的缝隙里,和人能看到那间黑暗的屋子里,反射着客厅的灯光,闪烁着青蓝色光芒的海水。

 

他记得他曾经见过优吉欧一个人在这个房间里,用大概一生都不会用在他身上的眼神望着玻璃缸内,就好像那里面存在着他毕生都要去守护的宝物一样,久久的,久久的……就算和人尝试着叫了他的名字,他也像是没听到一样,头也不愿回一下,独自一人沉浸在那个世界里。然后时不时的,默念着那个名字。

「ki ri to……」

学着念出那几个音节,和人微微眯起了眼睛,用他自己都没察觉到的冰冷视线盯着那个漏出了海水光色的缝隙。



从最初和人就知道,对优吉欧而言,自己一定程度上只是某个人的替代品而已。而那天在这个房间里看到的,让他知道了某个人是谁。

这个人也一定是让优吉欧改变的原因,也是总有一天,会将优吉欧从他的身边带走的人。

「我啊,绝对……」

和人的话嘎然而止,他听到了身后传来的脚步声。

「咦和人,你怎么傻站在门口。」

刚回家的优吉欧有些诧异的看着停在玄关口的和人,关上了一直开着的大门。

「啊……优吉欧,欢迎回来。」

和人回过头,将一切隐藏在了他绽放开的笑容之中。

「我回来了。」

优吉欧笑着,习惯的摸了摸和人的头。

他是不会察觉的吧,至少现在还不会,因为和人是这样打算的。

至少现在还不能让他发现。

「哦,东西都好好的买好了啊。」瞄了眼纸袋里的东西,优吉欧一副了不起了不起的样子又揉起了和人顺滑的黑色短发。

「那是当然的吧……啊啊还有别揉了头发都乱了!」躲开优吉欧的手掌袭击,和人不满的瞪了他一眼。

「真是不可爱啊,前两年明明还一直粘着我的。」

「我已经不是小鬼了!」

「是是是,那么已经不是小鬼的和人君一定也不需要这个咯。」

优吉欧一脸失意的晃了晃手中的纸袋,非常可惜的叹着气,「本来是想着作为今天的奖励,但已经长大了的和人肯定早就不喜欢吃这种小孩子玩意了吧。」

 
 

 

今天的气温不算低,但却依旧能从纸袋中看到漏出的热气,而时浓时淡的香味也随着这股热气一起,钻入了和人的鼻子里。

「这个味道……蜂蜜派!」

准确把握了袋中物品的和人眼睛一亮,立刻朝着纸袋的方向做出了抢夺的姿势,但他却还是慢了一步,在身高上占尽优势的优吉欧只是稍稍一抬手,就将纸袋举到了和人无法碰到的高度。

「已经不需要了吧,和人君。」

「快放蜂蜜派下来优吉欧!」

「你不是说你不是小鬼了吗。」

「这个跟那个是两回事,这是买给我的,所以在付钱的时候就已经是我的了,快给我优吉欧。」


这么说着的和人不甘心的朝着优吉欧的方向伸长了手,他努力的踮起脚尖,以最大限度的伸直了手臂,可是眼看着快要够到的时候,优吉欧又抬到了更高的位置。

「啊可恶!」

「哼哼,和人要脱离小鬼的范畴,还早的很呢。」

从和人的反应里获得了满足的优吉欧歪着嘴笑了笑,又一次不顾对方的反对,胡乱的揉了一阵那头顺滑柔软的短发后,把蜂蜜派的纸袋放在了他头上。

「吃之前记得洗手哦,还有别吃太多了,我现在就做晚饭。」

「啊真是的,所以说别乱揉我头发啊!啊啊要掉了要掉了……呜哇啊啊。」

听着身后和人孩子般时而炸毛,时而又手忙脚乱的声音,脱下外衣正在卷起袖子的优吉欧,露出了不易察觉的浅笑。


 

深夜的世界安静的离奇,窗口传来雨水滴落的声音格外清晰,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下的雨也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擅自的停了下来。

漆黑的房间里,只有接着微弱的月光,才能隐约描绘出内部的轮廓,有谁站在了什么的前面。

稀薄的灰色乌云随着风离开了原本的位置,映入房间的月光变的明亮了些,映出了一个少年与一个箱子的轮廓。

少年的手压在箱子的表面。

月光的角度稍稍变了点,水波的反射照亮了这个箱子,与夜空同等程度的深蓝色让人联想到距离这里不算远的海面。

 

这是一个透明的巨大的玻璃缸,里面灌满了透明的海水。

它大到足够容纳下一整个人,所以对比之下的少年,就显得比起实际越发小上了几分。

玻璃缸里什么也没有。

无论借着月光如何去看,如何去寻找,除了透明的海水,玻璃缸里什么都没有。

可是少年却像是看到了什么一样,直直的望着玻璃缸的里面。

 

「ki ri to……」少年默念着。

「这是你的名字吗。」少年闭上了眼睛。

 

「我绝对,不会把优吉欧让给你的。」和人这样说着,离开了房间。

 



 

章二

 

「与海有关的传说?」

面对和人的问题,莉兹显现出不可思议的样子喊出了声,而坐在一旁的亚丝娜也露出了少许惊讶的表情,略好奇的问到坐在她对面的和人。「和人居然会对这种事感兴趣吗。」

「就是啊,我还以为除了那些什么机械啊什么电子啊之类的东西,是不会吸引和人你注意的呢。」

莉兹用稍显夸张的扭曲表情来形容和人平时的喜好,以此来表达自己此刻难以形容的复杂心情。

虽然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面对好友的这种反应,和人还是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他叹着气趴在了课桌上,有气无力的嘟囔着,「什么嘛,在你们眼里我就是这种人吗。」然而这句话却没有等到任何的回音,教室里充斥着各

个小团体的谈笑,有谈论着昨晚电视节目的,有研究着之后的学习进度的,有争论着某漫画的当月更新的,但唯独眼前两位少女的声音哪里都没有。

 

和人悄悄抬起眼,偷瞄了眼在他前方的两位好友,但他却失望的发现这两位他相当重要的女性好友正以“难道不是吗”的眼神望着他。

「呜哇是啦,我承认我就是个机械笨蛋可以了吧。」和人自暴自弃的乱叫着撑起了身体,以自认为最有诚

意的表情,恭恭敬敬的向眼前的人发出请求,「是我错了,请告诉我吧,亚丝娜小姐,莉兹小姐。」

「噗嗤。」

已经憋不下去的亚丝娜先笑出了声,她忍着笑意,带着几分的歉意说到,「难得你会对这种事感兴趣,抱歉啊和人。」

「大海的传说吗,也是,和人是三年前才过来这边的,很多事都不清楚。这边有很多有关于海的传说哦,我对这个也有点兴趣,所以之前还去了镇上的图书馆查阅过。」

亚丝娜笑着,又抓了几下一边莉兹的手,从刚才开始一直趴在桌上抽笑的莉兹才终于停了下来,她擦了擦眼角笑出的泪痕,喘着气说,「啊啊,不过要说比较有名的话倒是只有一个,这里出生的孩子都知道。」

「嗯没错,」亚丝娜接话到,她从桌边的书包里取出了一本笔记本,里面似乎是贴着不少的纸片,她展开其中的一张,示意和人看,「这是我从图书馆一本书上复印下来的。」复印的黑白图片不是那么的清晰,但隐约可以看到似

乎是用来代表着海水波纹的线条,在这些线条之间,有着与现代完全不同的古老建筑,建筑之间还有穿梭的行人,但他们不能称为人类,因为虽然拥有人类的上身,却也有着鱼的尾巴。

 

「人……鱼?」

和人望着图,无意识的低声说出了自己的判断。

「对,人鱼。」

亚丝娜肯定了他的话,指着图上的小人继续说到,「就像从国外流传过来的童话那样,这里也有人鱼的传说。」

「小时候听我奶奶说过,他们有人的身体,鱼的尾巴,能自由自在的穿梭在大海之间,但却不能上岸,他们只能在海里呼吸,所以才会从来没人见过他们。」

莉兹甩了甩腿,借着手指拨弄着发梢的动作,捣鼓出埋藏在深处的记忆。

「奶奶说,这里每年渔业的丰收都多亏了海底的人,所以至今都保留着向大海祭祀的传统。」

「那个我还以为是给海神的祭奠?」

和人显得有些惊讶,他来这里虽说有3 年了但也仅仅

只有3 年而已,虽然知道每年的祭奠是这个镇上最重大的活动,但他也仅仅只是从远处见过两次而已,并没参与过。

 

「不是哦,这里的神话里,很少有关于海神的记载。」亚丝娜接话,她又将手中的笔记翻过了几页,在上面

的一些复印件的贴纸上,密密麻麻的都写满了标注。

「可是关于人鱼的记载却相当多,而且非常的杂,各种传说都有。」

看来亚丝娜还真的对这类很感兴趣啊……看到笔记本的厚度跟上面标注的量,和人不由的感叹到。虽然突然打断亚丝娜的话让和人感到有点抱歉,但他会打听这件事的原因,原本就只有一点而已。

 

「那这些传说里,有没有关于其实他们并不是人鱼的记载呢?」

「诶?」

没想到和人会问这样的问题,亚丝娜意外的看着和人,大脑的思考似乎也随之停滞了几秒钟。

「亚丝娜?」

注意到面前愣住了的人,和人朝着她晃了晃手。

「啊……嗯,抱歉,只是没想到和人居然会想到这方面。」

「怎么了?」

「不没什么,在我看了那么多的记载之后,也跟和人你一样想到了相同的事,其实在最古早的传说里,很少有关于他们外形的描述,都只是笼统的称呼他们为海底住民。」

「海底住民……」

和人默念着,「……住在海底的人」

 

「传说开始发生改变,出现了明显的人鱼特征,就是在这幅画之后。」亚丝娜又将笔记翻回了最初的那一页。

海底的古老城镇里,人鱼在图中穿梭着。

「而在我看来,这图就像是为了故意隐藏什么秘密,而故意将他们的形态画成了人鱼这种,非常容易引起联想非常理所当然的样子。」

大海的传说,过去的优吉欧,只能在海中呼吸,巨大的玻璃缸,故意隐藏的秘密……

和人觉得自己似乎看到了点什么,却又什么也抓不住。他会打听这件事的目的,只是直觉告诉他,优吉欧肯定与此有关而已。

但是从亚丝娜那里获得的信息里,却依旧无法从中找到明确的线索。

  

就在这天的前几天晚上,和人告诉了优吉欧之前被邀请去海边的事。

那时两人还在餐桌上,根据和人的要求,这天吃的是久违的咖喱饭。听到了和人的话,优吉欧的动作停止了一秒。

「你没去吗。」

优吉欧问到,将勺中的饭塞入了嘴里,只是上一秒还满是笑意的脸,现在怎么看,都显得有那么些的不自然。

「没去哦。」

和人放下勺子,喝了口水,理所当然的回答到。

优吉欧没有再说下去,他吃完了剩下的饭,拿过和人这边的碗筷,一起放入了水槽里。

水槽里响起了碗筷碰撞而产生的清脆声响,随后哗哗的水花声倾泻而下,打破了屋子里的沉寂。

和人靠着椅背,翘着椅脚让自己的视线在优吉欧与厨房的柱子上来回移动,优吉欧大多数时候都是像这个样子,不声也不响,可是为了让曾经不会说话的和人不显得那么孤独,他总是会尽力去说些什么。

 

「和人你不想知道吗,为什么我不想让你去海边的原因。」

和人不记得自己已经听着那哗哗哗的水声过去了多久,优吉欧平缓低悠的声音就混杂在那水声之中,突然的传入了他的耳中。

「没什么。」

和人压着椅背扬起了头,这个动作能让他更清楚的看到厨房里优吉欧的背影。

「你不说的话,我不会问的。」

「不会觉得奇怪吗。」

「不觉得。」

对话又一次停了下来。

优吉欧拧上了龙头,屋子又一次陷入了沉寂。

 

白色的擦布摩擦着盘面,咯吱咯吱的发出摩擦声,和人不知道优吉欧在想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隔了几天才把这件事告诉他的目的。

如果仅仅只是不想对优吉欧有任何的隐瞒的话,早在那天傍晚的那通电话里就该说出口了。

或许只是单纯的想让他困扰,但这一定也不是他的目的。

他的目的一定是比这更加富有私心的,更加自私的,更加不愿让优吉欧察觉的……

「我的话,无所谓。」

和人出现在了优吉欧的身后。

摩擦的声音停了下来,但优吉欧没有回头。

「只要是优吉欧的要求我都会遵守的。」扑的一声,和人靠上了优吉欧的后背。

「别人是怎么样的我不知道,但我的世界就只有优吉欧而已。」

和人闭上了眼睛。

 

 

他的记忆只有短短的3 年,所以从被优吉欧捡到的那一刻至今的全部他都记得,无论多么细小的事,多么无意义的一句话。

现在他都能轻易的记起在他以为世界终结的那天,那只向他伸出的大手的温度。

「只要是优吉欧的要求我都会遵守,只要是优吉欧的话我都相信……我不会向你说谎,不会向你隐瞒,我现在的生命是由优吉欧构成的,所以我永远都会在这里,陪在你的身边。」

 

和人的声音因为处在变身期的缘故有些沙哑,他咬着牙想要将自己编织的话语用自己还不成熟的声音流畅的传递给这个并不是特别宽厚的后背的主人,可无论他怎么努力,像是马上会哭出来似的气音总是会不争气的跑出来。

就好像自己无论怎么努力,有些东西都没办法真正的传递到优吉欧的内心之中一样。

他靠着优吉欧的后背,紧紧的靠着,像是怕一松开,自己的眼泪就会落下来一样。

那天的晚上,优吉欧一直一个人在那个房间里。一直到了天亮。

 

 

「……人?」

「和人?」

隐约间好像听到了有谁在呼唤他的声音,直到莉兹的手不断的在他面前来回晃荡,和人才终于回过了神。

「怎么了吗和人?」

看到亚丝娜些许担忧的神情,意识到自己不小心走神太久的和人苦笑着抓了抓头,「抱歉啊亚丝娜,刚才说到哪里了。」

「啊和人你真是的,自己来问却不好好听。」虽然是向亚丝娜道歉,但却是一边的莉兹有些没好气的责怪和人,

「刚才亚丝娜说啊,其实据说有个人见过传说中的人鱼哦,而且是我们都认识的。」

「真的吗?!」

和人猛地拍着桌子站了起来,不止是莉兹跟亚丝娜,周围的其他人也被和人的反应吓了一跳,纷纷朝着和人的方向望去。

 

意识到自己失态了的和人又立刻坐了下来,朝着周围不停的道歉。 

「啊真是的,今天的和人怪怪的啊,发生什么事了吗。」

「不没什么……那个人是谁?」

和人的眼前浮现了某个人的身影,如果要说谁是最有可能的话,那只有那个人了。他这么觉得。

但亚丝娜的回答却出乎了他的意料。

 

现在他就站在了传言中曾经见过人鱼的那个人的家门前。

和人在熟悉的门前上下挥动着手臂,做了几个深呼吸。终于他下定了觉醒,推开了这间屋子的拉门。

「婆婆。」

「是和人啊,今天这么早啊。」

杂货店里飘散着可乐饼的味道,婆婆一人悠然的坐在

杂货店的一角,和人进来的时候,她正喝着手中的热茶。

「嗯……有点事想问问婆婆。」

和人有些为难的抓了抓头,「是关于海底住民……」

 

婆婆没有让和人继续说下去,只见她慢悠悠的走了过来,在门上挂上暂时不在的牌子,接着便领着和人走进了里屋。

听说婆婆的老伴很久以前就已经过世了,两人也没生下任何的子女,这么多年来都是一个人生活着,开着这间老伴留给她的杂货铺过来的。婆婆的年事也高了,可是屋子却始终非常的整洁,踏入的瞬间就给人一种相当安逸的感觉。

「没有想到会是和人来问我这个问题啊……」坐在和人的对面,婆婆面露一丝的苦笑。

「抱歉……我实在很想知道这件事,跟人打听后……」

「这种事是不需要道歉的哦。」

婆婆慈祥的笑着,递给了和人一盘点心。

 

 

有时候跟婆婆两人独处的时候,和人甚至会不由的想着,如果自己有奶奶的话,一定就像是现在这样吧。

 

「那真的已经是相当久之前的事了啊……在我还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婆婆笑了笑,大概是想起了年轻时候的样子了吧,和人静静的坐在一边,等着她继续说下去。

「那个时候没有人相信我,说那只不过是我的错觉而已,但我知道,那不是错觉也不是梦。」

「海底住人,是真实存在的。」

她的语气非常的坚定,不容人反驳,就像是在证明接下去说的话,全是她亲眼所见一样。

 

「那天只是个普通的傍晚,我因为白天的工作出了错而被父亲骂了,就偷偷的一个人蹲在海边哭。哭着哭着,突然好像看到了人影在海面上。」

「因为在夕阳底下,当时我不能清楚的看到他,但可以看出的确是人的外形。体型挺小的,我以为是这边的镇上的孩子,就朝着他打了个招呼,他也朝着我挥了挥手,之后便消失在了海面上。」

婆婆喝了口茶,和人忍不住好奇问到,「只是这样吗?」看到和人急切的表情,婆婆笑着拆了个点心,「只是这样的话,我也不会认为他是海底住民了吧。」

接过她递过来的点心,和人尝了一口。软软诺诺的口感让和人相当的喜欢,吃下一个,他又立刻去拆了第二个。婆婆望着和人的样子笑着,又继续说了下去。「我在

岸边等了会,却始终没看到他冒头,还以为他是被淹了,就立刻跳到了海里。那时候我还是对自己的游泳挺有自信的,要救一个孩子肯定没问题。所以凭着记忆,我迅速的游向了他消失的位置,可是到了那边,我却什么都找不到。」


「我的水性很好,以为他已经沉了下去,就尽力的向下游,不停的看着四周,希望能找到那个孩子的身影,可是无论我怎么找,都看不到那个孩子。憋着的气也快到极限了,就是在那个时候,我遇到了那个,在传说中被称为人鱼的,海底的住民。」

婆婆抬着头,她虽然看着和人的方向,但视线却在更远的前方,像是记忆起了无比怀念的过往,婆婆浅笑着,慢悠悠的叙述着自己与那个海底住民的初遇。

 

「他没有鱼的尾巴,更像一个普通的人类,可是他在海里,却像鱼一样自由。他朝着我挥了挥手,还朝我笑了笑,最后示意我不要害怕,拉着我的手,把我带到了海面。」

「我大口大口的喘着气,庆幸着自己还活着,而他就一直陪在我的身边,像是要安慰我一样,不停的轻拍着我的后背。」

「那个说,他们只能在海中呼吸的传说也是假的吗。」

「是啊……他们只是没办法离开海太久而已,而且原因也不是因为呼吸。」

回答完和人突然插入的问题,婆婆又继续说到,「那时候我就知道,他一定是传说中的海底住民了。回去之后我跟父母提起了这件事,也跟朋友说起了,却没有人愿意相信。」

婆婆苦笑了下,给和人跟自己都又倒了一杯热茶。

「但是那之后偶尔的,我还是会在海面上看到他,那时我们会互相挥挥手打个招呼,虽然只是这样而已,我却觉得还是像交了个非常不可思议的朋友,那时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议,但又非常的骄傲,因为那是只有我能看到的。」

「直到我,再也看不到的那天。」

婆婆轻叹了一口气,看向了和人。「不过你来问我这件事,说不定也是一种缘吧。」


「缘?」

和人有些不解的抬起了头,却发现婆婆的眼中,正隐藏着难以表述的哀伤。

「那个孩子,也遇到过跟我相同的事。不,我想他与那边的联系,要比我深刻的多。」

和人的心抽搐了下。

他早就有了这样的猜测,却没有想到会在这里,以这样的方式,突然的被证实。

「……优,吉欧吗?」婆婆点了点头。

「有个大概只有遇到过他们的人才知道的秘密。」

「海底的住民,只有孩子才能看到。当孩子长大的那一天,就会永远的失去与那边的人见面的机会。」

「长大的那天……」

「就是成年的那天。」

「永远吗?」

「是的。」

她闭上了眼睛,都说皱纹是岁月的痕迹,但在和人看来,那些皱纹,更是活着的证明,是即使已经迈入了人生最后的阶段,依旧坚强的活着的证明。

「婆婆……」

「我没事。只是想起了那孩子。那天,优吉欧像是丢了魂一样的在这里,对我反复的说着,婆婆我再也看不到他了,再也看不到了……」

 

这天和人跟婆婆聊了很久,除了关于海底住人的事,聊的更多的是无关的琐事,像是学校的老师今天又在实验课上犯了什么错,或者是今天学校的午餐有多么的难吃之类的。回到家的时候,天色已经彻底暗了下来。

「我回来了。」

和人推开了大门,房子里却漆黑一片。

「优吉欧?」

这两天优吉欧都在休假,所以原本和人以为他肯定在家的,可是漆黑的屋子里,哪里都没看到他。

和人没有开灯。

他脱下了鞋子,朝着那个房间走去。

最近的几天,只要是和人不在的时候,睡着的时候,他就一直在那个房间里。

一个人坐在地板上,对着巨大的玻璃缸。对着空无一物的玻璃缸。

 

和人停在了门口。

他想起了刚才婆婆的话。

在他离开的时候,婆婆拉着他的手说,很感谢他来到优吉欧的身边,是因为他的到来,才又一次在优吉欧的脸上看到了以往的那种笑脸。

婆婆说,你一定能将他带离那个世界的,那个已经不属于他的世界。

可是看着这样的优吉欧,自己又能为他做些什么……

 

优吉欧坐在地板上,对着巨大的玻璃缸,像是紧紧盯着什么,又像是什么都没在看一样,望着空荡荡的,只是被灌满了透明的海水的巨大玻璃缸。

他是否此刻在幻想着正跟那个人在一起,又是否在回忆着过去和那个人度过的每一个细节。

就像自己平时做的那样。

 

 

就像自己现在在做的那样。

和人这时明确的意识到了,他只是个替代品而已。替代那个已经永远失去了的人,去填补他的空缺。

「优吉欧…」

和人走了进去,他站到了优吉欧的面前,让他不得不面对他,让他只能面对他。

「优吉欧,你看得到我吗。」

「……桐人?」

「我不是ki ri to,我是和人。」

「和……人……」

优吉欧念着这个词,像是什么陌生的单词一样。

突然的,他回过了神,「啊和人……抱歉,我。」他胡乱的抓着头发,有些混乱的上下摸着口袋,寻找着一直都躺在地板上的那个手机。

「已经晚上7 点了。」

「什么?!抱歉……我现在就去准备晚饭。」

这么说着优吉欧正打算站起来,却被站在他面前的和人阻止了。

「不用了,已经。」他面无表情的说到。

「我一直都是这样对自己说,就算是替身也无所谓,因为原来叫做桐谷和人的那个人早已经不存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我要变成谁都无所谓,只要能让优吉欧留在我身边的话。」

 

和人不想让优吉欧看到此时自己的表情,所以他扭过了头,转向了玻璃缸的方向。

「可是现在我才发现,就算这么做,你也依旧会离开。」

 

 

「今天杂货铺的婆婆告诉了我不少事情哦,你知道吗优吉欧。」

和人看了一眼这个巨大的能放下一整个人的玻璃缸。现在轻而易举的,他已经明白了优吉欧的目的。

这是留给那个人的空间。

因为那个人不能长时间的离开海,所以像这样,如果有一个放下一整个人都还显得有所空余的玻璃缸的话,他就可以呆在这里了吧。

和人轻笑了一声。

「这里面什么都没有哦优吉欧,什么都没有。你想要的,你看不到的,什么都没有。」

 

和人逃走了,逃出了这个房间,逃出了这个屋子。

像是害怕看到优吉欧的表情似的,说出了绝对不能说的话后,将优吉欧独自一人留在那个屋子里,逃了出去。

 

 


章三


优吉欧独自一人沿着海岸漫步着。

在夕阳之下,橘红的潮水卷着泛黄的浪花拍打着他的脚踝,优吉欧发现,他还没忘记海水流淌过身体,被包裹全身的感觉。

就像是在嘲笑四年前他的那些自以为是的决定似的。轻哼了一声,优吉欧自嘲着叹了口气。

那时候他以为他永远都不想再次看到这片仿佛被烧红了的海面,他以为他也绝对不会再次踏上这片海滩。

他想那还称不上恨意,但也再也无法像过去那样,和这个镇上的所有人那样爱着这片海域。

因为这片海夺走了他最重要的人。

「桐人……」

优吉欧念着再也无法想见的人的名字。

可是与身体记忆不同,身体明明对大海带来的感受还这么的清晰,大脑的记忆却正在无可挽回的淡化着。曾经仅仅只是呼唤着他的名字就能感受到的那种痛楚,如今正以他无法捕捉的速度从他的身体中消散而去。

他明明还记得跟桐人度过的每一天,与桐人说过的话也记得。

桐人最后消失的那天,也非常清晰的映在脑海之内。他记得桐人那双黑曜石般闪耀的眼睛,也记得他头发那种柔软的像是小猫那样的触感。

虽然都记得,他却清楚的知道,这些他最珍惜的,以为会陪伴他余下一生的东西,正在从无法取代的感情变成单纯的记忆。

就像是被榨干了水分的鲜花那样,曾经盛开的无论多么艳丽,最后留下的就只有枯黄的残渣而已。

曾经发了誓要守护的,绝对不会忘怀的东西,时间只会用冰冷的事实告诉你那不过是自以为是的天真。

这天的早上,优吉欧醒过来,对着空无一物的玻璃缸打招呼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迟早有一天,他会接受这样的一切。

接受桐人不在的现实,接受记忆会淡忘的事实,接受将曾经爱着桐人的优吉欧甩开,独自前进的自己。

突然优吉欧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这个世界已经夺走了那个人,现在连爱着那个人的自己也要一并夺走吗。

他害怕着,不安着,来到了这里。结果只是更加证实了他的猜测而已。

一切都会消逝,他的感情,他的记忆,都会伴着潮汐冲入海里,在时间的洋流中消失不见。

优吉欧停下了脚步。

今天的海面很平静,夕阳下潮红的海水正逐渐褪去,近海的部分已经染上了夜空的色彩,而夕阳残留在海面上的余晕也只剩下最后一点,世界正在宣告着一天的终结。

谁也没有违逆时间的能力。

但只是停止单个人的时间的话,方法却要多少就有多少。

 

和人的声音自门外传来,从梦中清醒过来的优吉欧睁着眼睛,对着白色的天花板发起了呆。

他已经多久没做过关于过去的梦了呢。

他的时间原本会在三年前的那一天永远停止,但最近却切实的开始觉得,像这样活到了现在,或许也不错。

而拯救他的人,就是现在笨手笨脚的在厨房里忙活着早餐的那个孩子。

那个与桐人几乎完全相同的孩子。

 

那一天,当夕阳最后一缕阳光从海平面上消失,世界被黑暗彻底笼罩的时候,他开始朝着海里走去。

优吉欧相信这是最好的办法。

但仅仅向前了几步,大海就阻止了他。

或许只是偶然的,他的眼角朝着旁边瞟了一眼,仅仅只是一眼而已,他却在夜幕之下,隐约的看到了好像是人的影子。

那个影子似乎正躺在沙滩上,退去的潮水已经不会冲打到他的身体,但那个地方不久之前都还被海水掩埋着。

优吉欧跌跌撞撞的跑了过去,那个位置虽然刚刚还被潮水冲刷着,但并没有很深,他应该早就能注意到的。

如果不是沉浸在自己那个无所谓的空无世界里的话,他早就该注意到的。

有些埋怨的咬紧了牙,优吉欧冲到了那个人的旁边,将他从沙滩里拉了出来。湿透了的衣服传递而来的冰凉触感让优吉欧的手颤抖了起来,他发现被他拉起来的这个人还只是个孩子。

或许是自己的动静唤醒了他,那个孩子无力的挣扎了下,发出了微弱的求救声。

「喂,喂听得到我的……」

将孩子的脸掰向了自己的方向,想要轻拍他的脸让他保持清醒,优吉欧却突然愣在了一边。

「……桐人?」

难以置信的唤出记忆中那个人的名字,优吉欧惊讶的看着此时躺在他怀里的孩子。

与桐人无比接近的五官在月光之下若隐若现,而与记忆无异的那双黑曜石般的眼睛正缓缓的睁开,虚弱的,空洞的,陌生的。

 

优吉欧救下了那个孩子。

那孩子不知道从哪里来,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在那里。他没有过去的记忆,甚至都不会说话,他不相信任何人,总是独自一人躲在角落里,偷偷的观察每一个来见他的人。

但唯独优吉欧是特别的,或许是救了他的缘故,又或许是其他什么原因,在所有人里,他只接受了优吉欧一人的好意。

他用字告诉了优吉欧他的名字,他说他叫桐谷和人,也尝试着在本子上与优吉欧做一些简单的交流。最初只是提问与回答的形式,后来逐渐的,和人开始会主动与优吉欧交流,也逐渐的学会了表达自己感情的方式。

优吉欧觉得自己又像是回到了过去那样,和桐人两个人在岸边,他用树枝告诉桐人陆地上有趣的故事,桐人又用树枝告诉他他所不知道的另一个世界。

那时候的优吉欧觉得,这或许是大海给他的一个机会。一个再次拥有桐人的机会。

 

门外又一次传来和人的声音,优吉欧苦笑了下,披上了外衣。

「怎么了怎么了,不是说难得我有个假期,所以要在上学前给我准备好早餐吗。」刚来的时候明明还是个安静又乖巧的孩子,他好像还担心过这孩子能不能好好在这个陌生的地方生活呢。

这么想着的优吉欧摸了摸和人的头,接过了他手中的平底锅。

「这不是都焦了吗。」

优吉欧轻轻笑了几声,迅速熟练的把半焦半生的煎蛋翻了个身,在炉子上热了几下后摆入了餐盘内。

一边的和人不甘心的撇着嘴,带着不满的口气说,「只不过是一时失手!你不用帮我我也能做好的,而且你这么早起来干嘛。」

「迫不及待的想吃和人做的热腾腾的早餐……吧。」他打了个哈欠,又迅速的煎了另一个蛋摆到了和人的

餐盘里,「好了我去刷个牙,你吃了就快去上课吧,快迟到了吧。」

这么一提醒,和人才意识到了什么似的看了眼墙上的时钟,明明刚才看的时候时间还绰绰有余,但现在却早已经过了8 点。

背后又传来一阵手忙脚乱的声音,优吉欧关照了一句早餐要好好吃完后,走进了卫生间。

 

最近和人与桐人的样子越来越像了。

不只是外表上,连神态,性格都越来越接近,和人不可能知道关于桐人的事,自己也一次都没跟他提过。

实际从遇到的第一天起,一个不可能的猜想就一直在优吉欧的心里徘徊着,他明白这是不可能的,却又忍不住的想要这么去猜测。

他陪着和人克服了心理阴影,让和人重新开口,就只是为了向自己证明而已。

和人不是不会说话,只是不愿说话而已。

他从来不是无法在陆地发声的人鱼,也不可能是。

听到和人离开的声音,优吉欧想起了今天是固定的换水的日子。

「打扰了。」

这是距离海岸很近的一间小屋,这其实是一间海之家,但屋子的主人却经常会跟着船队一起出去捕鱼,同时他也是这附近沙滩的半个管理员,不仅如此,只要是他能办的工作,什么客户都会接,包括像优吉欧这种比较特殊的,购买海水的客户。

「哦优吉欧啊,今天又到固定的日子了吗。」

从里屋走出了个皮肤黝黑,身材壮硕的大叔,他就是这间小屋的主人埃基尔。

「艾基尔,又要麻烦你了。」

优吉欧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在这种常年游客稀少的地方开海之家其实相当的奇怪,但据说是埃基尔一直以来的梦想,所以即使成为了一间只有好友才会经常出入的冷清小店,他也没有要关店的打算。

「还是跟之前一样么。」

「是。」

 

小屋的窗敞开着,深秋冰冷的海风就这么穿过窗户灌了进来,优吉欧缩了缩脖子,向埃基尔要了杯咖啡。

这时,从里屋里走出了另一个人。

「这不是优吉欧吗。」

一看到坐在吧台上的优吉欧,他就立刻凑了过去向他打招呼。

「克莱因,你也在这啊。」

「啊啊,正好有点事来拜托埃基尔。」

同样跟埃基尔要了杯热咖啡,克莱因坐到了优吉欧的旁边。

埃基尔是为了寻找能定期替换的海水而认识的老板,而克莱因,则是在救起和人的那天认识的朋友。

那天他凑巧也在这间小屋里,是他首先发现了正抱着和人不知所措的优吉欧。

「那孩子怎么样了,还好吗。」

克莱因有个自己的小船队,常年都出海在外。他们的船队人不是特别多,但捕回来的鱼却品质不错,在镇上也算小有名气。

优吉欧记得,他最后一次见到和人,大概是那次在海

边。

「交了很多朋友,周围变得热闹了。」

「是嘛是嘛。」

克莱因并没有跟和人接触过很久,恐怕和人也完全不记得他,但听到他过得很好的样子,却还是很开心的笑了。

「哦,再聊以前救起的那个孩子吗。」

埃基尔从里屋走了出来,将两杯咖啡递了过去。「刚开始那孩子都不肯说话啊,只会粘着优吉欧你。」

「哈……是啊。」

优吉欧笑了笑。今天似乎是个离不开回忆的日子,从早上的梦开始,一直都在想起关于过去的事。

他捧起了冒着热气的杯子,咖啡的暖意隔着马克杯温暖了他冰凉的手。

比起咖啡店里那些优雅的咖啡,优吉欧觉得这里倒满了整个马克杯的粗糙的咖啡更适合现在的季节,也更适合自己。

店里暂时安静了下来,埃基尔只出来打了个招呼,就又回里屋去忙了,克莱因坐在一边,跟他一样捧着咖啡暖着手,暂时似乎没有要说话的样子。

窗外传来海浪拍打着海岸的声音,今天的海面不太平静,大概是又快要降温的缘故吧,不知不觉,好像又快接近冬天了。

「你还是不让他来海边吗。」

突然的,克莱因问了个相当突兀的问题。

他是极少数知道优吉欧秘密的人之一,虽说只是偶然知道了秘密,但这也变成了他们俩成为朋友的重要原因。

优吉欧苦笑了下。

今天果然是个逃不开过去的日子啊,这么想着,优吉欧回答了他的提问。「那之后,我一次也没对他说过不准去,但他却再也没去过。」

「那是因为你没对他说可以去。」

「和人已经学会自己去做决定了。」

「他的主见不都是以‘优吉欧’为核心形成的吗。」优吉欧愣了下,停下了对话。

 

克莱因少见的没有笑,他平时给人更加轻浮的感觉,所以当他收起脸上的笑意的时候,会显得尤其的认真。

「你今天说的话可真直接啊。」

优吉欧显得有些狼狈,像是被人戳破了什么难堪的谎言一样。

「哈……我只是啊,一直相信着你们两个都会有改变的一天,却迟迟等不到这天而在干着急而已。」

克莱因小声叹了口气,再次绽开的笑容里藏着几分的无奈和哀伤。

「优吉欧,差不多了,你把那东西丢了吧,现在的你已经不是独自一人了啊。」不知这是作为一个朋友的请求,还是一个知情者的劝解,克莱因皱着眉,用他有些沙哑的声音说到,「还有好好看看和人那孩子,如果他依旧跟我见的那时候一样的话,总有一天,他也会从你眼前消失的。」

「别做后悔的事啊……」

他又看了优吉欧一眼,离开了小屋。优吉欧记得这个眼神。

克莱因的眼神和那时候是一样的。

那天只是一个偶然而已。

优吉欧带着刚学会了说话的和人在镇上闲逛着,他希望和人能尽快适应这边的生活,顺利的融入到这个小镇上。当他带着和人经过之前救起他的那个海岸附近的时候,遇到了许久不见的克莱因。

他与克莱因闲谈了几句,大概就是那个时候,放开了牵着和人的手。

和人离开了他身边,独自一人到了海滩上。

虽然他是在海边被救起的,但对海本身却没有产生丝毫的恐惧,他踩着白色的细沙,逐步的接近着海岸。

当优吉欧注意到的时候,和人已经一个人在海岸边,踩着小小的浪花一个人玩了起来。

「这孩子看来完全不怕水啊。」

看到这场景的克莱因,露出了欣慰的表情。然而优吉欧却完全没有听到他的话。

他的注意力全在和人的身上。

那个孩子踏着细沙,踩着浪花,手舞足蹈的在那里笑着的样子,与记忆中的人彻底重合了起来。

优吉欧记得桐人说海底的人会本能的爱着这片海,他也一样。他喜欢海水包裹着他身体的感觉,也喜欢在海岸与浪花嬉戏的时候,清凉的海水拍打着脚踝的感觉。

那时候的桐人总是笑的很开心,踩着浪花,拉着身边的优吉欧,告诉他各种与大海交流的方法。

「不可以……」

优吉欧默念着。

那片大海很美,他曾经真心的,与桐人一样的爱着它。但是那片大海也很可怕。

他的残酷就与这个世界的真理一样,不容反抗。

「不可以……」

优吉欧一个机灵,突然朝着和人的方向跑了过去。

他冲了过去,像是要将和人从谁的手里抢回来似的,用力的抓住他细弱的手臂,将他从海水里拉了出来,狠狠的扣进了自己的怀里。

「不可以!只有海是不可以的!不准接近,不准碰,不准再呆在这里!」

优吉欧甚至没有注意到自己正在朝着一个孩子撒气,他的语气满是怒意,可是抱着和人的手却不愿松开。

「呜……」

和人发出了痛苦的悲鸣,他却什么也听不到。

他只知道那时候的自己连反抗都没有去尝试,就让大海夺走了桐人,他不想原谅大海,但更不愿原谅自己。

他紧紧的抱着和人,口中却反复默念着另一个人的名

字。

「桐人,桐人,桐人……」

好像在为过去的自己做着什么补偿一样。

 

最后让他清醒过来的是克莱因。

「笨蛋优吉欧,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克莱因让优吉欧的左脸结实的挨了一拳。

当时,隔了很久才反应过来的克莱因冲了过来,无论他怎么喊怎么叫,优吉欧都没有任何反应,眼看着痛苦的已经哭出来的和人,最后克莱因只有选择了狠狠的揍他一拳这个办法。

但也多亏了这一拳,左脸的刺痛感让优吉欧清醒了过来。

他趴在沙滩上,终于意识到了自己刚才做的事。

「优吉欧你…到底为什么会收养和人。」克莱因是知道他秘密的人。

「你难道,只是把他当做了人偶在抚养吗,那个人的人偶。」

克莱因质问到,低沉而沙哑的声音里,藏着几次不易察觉的怒意。

「……」

优吉欧没有回答。

他躺在沙滩上,不愿动弹。

他没有去思考克莱因的话,也不愿意去思考,如果思考了,自己至今所做的,就好像会全部崩毁一样。

这样的事让他恐惧。

「你。」

克莱因上前了一步,想要继续说什么,话却在一开始就被打断了。

 

和人拦在了他的面前。

他比同龄的孩子都要瘦弱些,刚才受到的冲击也还没完全恢复,但和人却用他瘦弱的身体挡在了朝着优吉欧发怒的克莱因的面前。

他的身体还在颤抖着,脸上的泪痕也还没干透,可是却站在那里,倔强的眼神里没有丝毫退让的意思。

「不可以。」和人说。

「不可以,欺负,优吉欧。」

他才刚学会说话没多久,还无法流利的发音,可是此时,他却努力着,向比自己要大上好几倍的成年人表达自己的主张。

「我,会听优吉欧,的话。」

「我相信,优吉欧。」

「你不可以,打他。」

那天,克莱因就这样离开了。

他没有再说任何话,只留给了优吉欧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

好好面对你现在眼前的东西啊。那个眼神在这么说着。

 

优吉欧离开了小屋。

预订的海水会准时的在傍晚送到,所以他也没有继续留下的必要。

他走在回去的路上,回忆着克莱因的话。不要做后悔的事。

好好的面对。

优吉欧自嘲着笑了起来。

他一次也没有对和人说过自己收养他的理由,关于自己的事,也一丝一毫也没跟他提过。

他让和人接受是自己救了他的事实,让他接受他将与自己生活的事实,而自己却一天也没有正面去回应过他。

「哈,这些年我都在做些什么啊。」优吉欧想,是时候该告诉和人一切了。而告诉他之后,就该让他自己选择了。

他已经没有,将这个孩子锁在身边的资格了。

可是这天,最终优吉欧却还是没有将这些话说出口。

 

 



章四


沿着海岸公路的隔离带,和人独自一人靠近了海滩。他有几分的犹豫,犹豫自己是否真的可以踏入那个地方。和人迟疑着,在海滩附近的隔离带来回的踱步。那个约定对他而言就是那么的重要。

和人认为,构成他与优吉欧之间的联系是替身与约定。失去了那个最重要的人之后,优吉欧需要有谁来填补那个空缺,自己被选中的原因或许只是偶然,又或许有什么他至今无法得知的原因,总之他可以像现在这样呆在优吉欧的身边,是多亏了这个空缺的福。

而约定是真正属于他与优吉欧之间的东西,也是仅有的牵绊。和人知道,只有在做约定的时候,优吉欧才真正的看向了他。

所以在已经摒弃了替身这个身份的现在,如果再打破了约定,是否优吉欧就再也不会让他回去了呢。

和人发现自己的身体在止不住的发抖。

「不要怕……不要怕……」

像是什么咒文一样,和人反复念着这句话,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法停止身体的颤抖。

不要害怕啊……

和人向前踏出了一步,他的膝盖也在止不住的颤抖着,颤抖到几乎快失去支撑他身体的力量。但他咬着牙,不断的向自己的脚下着向前走的指示。

虽然相当的缓慢,但他的确在一步步的向前。

既然已经回不去了,那就不如彻底的打碎不切实际的幻想。

优吉欧是绝对不会来找他的。

「呜…」

沙地很柔软,就算隔着鞋子也能感受到。海的味道比在公路上闻到的要浓烈的多,还有一阵阵自海面吹来的海风。虽然已经接近冬季,但今晚的海风却只是轻柔的拂过他的脸颊,就好像是要替他擦去正在不断溢出的泪水似的。

「呜呜……」

平时的和人觉得哭出声是很没出息,很没有男子气概的行为,可是现在的他却哽咽着,无论怎么去指挥大脑说不要哭不要哭,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声音。

这样就真的回不去了,这样就是真的彻底结束了。

和人不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也不想考虑今后会怎样。他独自一人蹲在海边,听着眼泪啪嗒啪嗒的掉落在了沙滩上的声音。

「……和人?」

有个陌生的声音叫着和人的名字,出现在了他的身边。

「是和人吧…?」

他的声音有些沙,虽说陌生却又好像曾经在记忆中出现过,和人让自己从膝盖间抬起头。

借着月色,他隐约看到了那个人的轮廓。

个子要比他高上不少,留着点络腮胡,头发好像有点杂乱,被头巾一把绑着随便的竖在了头上。

虽然看不清表情,但他似乎非常担心自己的样子。

「果然是和人,你怎么了,一个人在这里……」

和人擦了擦眼睛,确实不只是声音,连外形也似乎在他短暂的记忆出现过。

 

「克……莱因叔叔?」

和人有些没把握的叫出了一个人的名字。

「是我,没想到你还记得我啊。」

克莱因有些意外,表情稍微放缓了几分。

「嗯,好久不见了克莱因叔叔。」

和人笑了笑,没想到在这种时候会突然遇到认识的人,让他原本就很复杂的笑容里又增添了几分窘迫。

看到和人笑的样子,克莱因也放心的笑了笑。

或许他原本是以为自己遭遇了什么危险之类的吧。就像优吉欧说的那样,外表虽然看不出,却是个烂好人。

无意之中突然出现的优吉欧,又让和人的心情暗淡了几分。

 

「和优吉欧发生什么事了吗。」

突如其来的问题让和人愣在了一边。

「……为什么?」和人问到。

为什么眼前这个才刚相遇的人会这么准确的猜到。

这个问题让和人有些疑惑和不安,他忍不住的打量着克莱因,推测着是否是优吉欧让他过来的可能性。

「哈……别这么紧张。」

注意到了和人警惕的视线,克莱因摆了摆手说到,「跟优吉欧没关系,我只不过是恰巧,知道一些事情罢了。」

他坐到了和人的旁边,位置和人不近也不远,正好是和人能清楚的看到他的每个动作,又能随时逃走的安全距离。

和人依旧有些疑惑,但还是决定相信他的话。

毕竟优吉欧也不可能知道他在这里,也没有托谁来带他回去的理由。

「一些事情?」

和人抱着膝盖歪过了头,重复着克莱因刚才的话。克莱因苦笑了下,揉了揉他的头。

「跟你说点故事吧。」

他停顿了下,整理了会自己的思路,又继续开口说到,

「是关于一个少年的故事,有兴趣吗。」

「嗯。」

和人点了点头。

也许只是想找点事情分散注意力,又也许是来自直觉,和人觉得自己很想听这个故事。

 

「少年有个很重要的人,那个人只会出现在海边,所以少年就每天在海边陪着他。少年很珍惜这样的时光,他希望能就这样度过一生。可是有一天,他却失去了那个人。」

「少年很痛苦,他像是变了个人一样,行尸走肉的生活着。」

「直到有一天,变成了青年的当年那个少年,在海边捡到了一个孩子,他才终于又一次找到了活下去的理由。」

「那个孩子为什么就让他找到活下去的理由了呢。」这个故事和人很熟悉,只是有些许的疑问,始终无法找到解答而已。

克莱因望着他看了许久,久到和人以为刚才他没听到,想要再重复一次问题的时候,才终于缓缓的回答了他的问题。

「因为那个孩子,跟那个人有着一模一样的脸。」和人抬起了头。

他摸了摸自己的脸。

一直以来的困惑终于获得了解答,可是和人却发现,自己没有为此而产生什么复杂的感情起伏,没有解开谜团的舒畅感,没有高兴也没有失望,也许是因为原因太过普通,又也许是因为他其实并没有自己以为的那样想要知道答案。

「只因为这个原因吗?」

「是啊,只因为这个原因。」

克莱因皱起了眉,似乎不太愿意说出这句话。

「就因为这个啊……」

和人又把自己埋进了膝盖里。

不过至少,也算是有价值的吧,自己。

他这么想着,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自我慰藉呢。

 

「但那只是最初而已。」克莱因立刻补充到。

「逐渐的,青年清楚的意识到他们两人是不同的,可是同时他却又发现,那孩子正在越来越像那个人。」

「青年困惑了起来,是他正在让那个孩子变成那个人,还是那个孩子原本就是那个人,那孩子到底从何而来,又为什么会出现在他眼前……」

「只要证明就可以了吧。」

和人突然站了起来,打断了克莱因的话。

「和人?」

他的话让克莱因困惑了起来,望着和人的眼神里充满了疑惑。

「只要证明,我跟那个人是不一样的,就可以了吧。和人是人类,不是海底住民,向优吉欧证明这点,就是我最后能做的事了吧。」

他拍了拍身上的细沙,向克莱因弯下了腰。「谢谢你,克莱因叔叔,原本我以为一切都已经结束了,是你帮我找到了我还能够做的事。」

这样说完,和人转身离开了沙滩。

「和人?喂,和人,你要去哪里?和人!!」

后面的克莱因反复叫着他的名字,他都像是没听到似的,径直的向前走着。

克莱因想要追上去,但只迈出了几步又立刻停了下来。现在真正应该做的恐怕不是去追上和人,即使他追到了,也不能为这两人做更多的事,也无法阻止和人即将要去做的事。

能够阻止和人的就只有一个人。

克莱因用力抓着自己的头发,掏出了手机。

「抱歉啊优吉欧,本来想帮你推一把的,但好像用力过猛了啊。」

他面对着荧光屏,急切的找着优吉欧的名字,在几次输错读音后,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拼法,朝着他的名字,按下了拨通键。

 

从岸边离开后,和人去了很多地方,几乎把这个不算大的小镇兜了个遍,而现在,他终于到达了今晚的最后一个目的地。

这里也可以说,是今晚一切开始的地方。

没有想到今晚会这么漫长,和人轻笑了声,敲开了杂货店的门。

「哎呀,怎么了和人,这么晚了。」

出来应门的婆婆披着一件家居用的棉袄,里面则是非常老式的睡衣,和人发现从她的头发上非常少见的看到了几丝凌乱。

「对不起婆婆,你已经睡了吧。」

「没关系,出什么事了吗。」 

婆婆有些关切的问道,这又让和人增加了几分的愧疚,他立马摇了摇头,「没有,不是出事了,只是有点事想要问问而已。」

「那进来吧,我给你准备点夜宵。」

「不用了婆婆,我就问几句,马上要走。」

面对婆婆的好意,和人非常惋惜的拒绝了,婆婆家做的食物相当美味,而且今晚发生了太多事,他连晚饭都还没吃上。

如果可以的话,真的很想留下来吃一顿。可是他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我记得婆婆你提到过,救了你的那个海底住民,好像救过不少人?」

「啊……是这件事啊。」

婆婆微微一笑,点了点头说,「是啊,那孩子说他们海底的人都很感谢每年陆地的人送来的只有陆地才有的食物,所以作为感谢,他们会尽全力的去救起所有落水的人。」

「所有的……」

和人思索了会,深深的向婆婆弯下了腰,「真的很感谢你,婆婆。」

或许是从没见过这么认真的和人,婆婆有些惊讶的捂上了嘴。

「哎呀这是怎么了。」

「只是想起来,叨扰了婆婆那么多次,从来没认真道谢过。」和人抬起头嘿嘿笑了笑,又立刻恢复了平时的样子。

「啊还有件事想麻烦下婆婆你。」

正准备离开的和人像是想起了什么,叫住了正要回屋的老人。「如果优吉欧来找我,能帮我传句话给他吗。」

 

这天晚上,和人明白了两件事。

一件是关于自己的愚蠢。

为了满足自己那渺小的安全感,为了让空无一物的自己可以留在这里生活,他选择了最糟糕的方式,去扮演原本就不需要他去扮演的角色。

从始至终,将事情弄的如此复杂的全是自己,他如果从最初就只是桐谷和人的话,或许早就已经将优吉欧从那个世界带离了吧。

优吉欧并非从没看着他,只是看不到他而已。

看不到那个披上了人偶的外衣,将自己藏在了桐人之下的桐谷和人。

另一件是关于自己的感情。就算如此。

他也喜欢着优吉欧。比任何人都喜欢。

「比任何人都喜欢。」

和人像是要确认似的,将这句话念出了声,重新回到了那个沙滩上。

 

关于那天没有说出口的原因。

自那以后,优吉欧一直在反复的自问。为什么没有说出口呢。

是被和人堵住了话题吗。

他的确想要尝试着说出口,告诉和人关于大海的,关于这个玻璃缸的,关于他的,还有另一个人的故事。

可是和人却拒绝了。

所以自己就可以不说下去了吗?优吉欧给了自己一个否定的答案。当然不是。

自己只是又一次逃避了而已。

用“因为和人不想听,所以没有办法开口”这个借口,又一次逃避了而已。

克莱因说,如果继续下去,和人也会消失。优吉欧想起了克莱因看着他的表情。

和人说,他会一直在这里,哪里都不会去,永远都在这里。

优吉欧想起了那天晚上和人像是要哭出来了一样的声音,和自己背后留下的眼泪。

他又把自己关进了那个房间。

一整天都只是对着空无一物的玻璃缸,反复的反复的,回忆着和人对他说过的话。

 

这三年里,和人把自己变成了优吉欧所期待的那个人。他没遇到过桐人,他不知道优吉欧到底在他身上寻找

着什么,他却学会了像桐人那样的笑,像桐人那样的抓着他的手到处跑,像桐人那样的叫他优吉欧。

有人说孩子像面镜子,会如实的映出你对他的期待。现在的和人是因为优吉欧而诞生的。

那么自己是否有这个资格,让他去放弃现在的一切呢。优吉欧犹豫着,找不到他想要的那个答案。

一个可以将伤害降低到最小,可以让和人接受,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能接受的答案。

于是他又在错误中犯了更大的错误。

他把自己关在了这个房间里,自以为不会让对方注意到,整日整日的对着玻璃缸,对着已经无法找寻的那个人,就像是想要从他的身上找到答案一样。

优吉欧忘记了,他的时间是停止的,可是和人的时间却一直都在前进着,甚至是以常人多倍的速度。 

如果他不愿说出口,和人就会自己去找寻。

无论找寻到的答案是正如优吉欧所希望的那样,还是彻底相反的错误。

 

「这里什么都没有哦优吉欧,什么都没有。你想要的,你想看到的,什么都没有。」

说完这句话的和人从这个房间逃走了。留下优吉欧独自一人。

追上去,将他带回来,告诉和人并不是他所想的那样。优吉欧想要这么做,所以他立刻冲了出去,想要追上和人。

但他却停在了房间的门口。

优吉欧找不到这样做的理由。他可以追上去吗,难道不是从他身边逃走才是正确的吗,留在他的身边,总有一天会被他那双只会看着桐人的眼睛所桎梏,总有一天,他的时间也将被迫停止。

 

黑暗的房间里,优吉欧独自站在玻璃缸面前。

能轻易的容下一个人的玻璃缸里,此时灌满了前两天才换上的干净的海水,透明的海水染上夜空的靛蓝,向着优吉欧闪烁着宝蓝色的光辉。

「没错,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了,你不在这里,从来都不曾出现在这里。」

优吉欧靠上了玻璃缸,深秋的寒意立刻穿透了他的外衣,刺入了他的脊椎骨之内。但他却不以为意,让自己的后背紧紧的贴着平整透明的玻璃。

「我只是不想承认而已,不想承认我已经永远无法拥有你的这件事。」

像是在和谁对话一样,优吉欧背对着玻璃缸,向着看不到也摸不到,当然此时此刻也不可能出现在这里的那个人说出了许久以来不敢说出口的话。

「我把你关在了这里,把自己锁在了这里,不让任何人靠近,也不愿从这里出去。擅自停止自己的时间,只想停留在失去你的那一刻。」

「我只是害怕……自己会变成不再需要你的优吉欧而已……」

「桐人……」

优吉欧沿着玻璃缸一路下滑,最后靠着它坐在了地上,抱着自己的膝盖,像个孩子似的,把自己缩成了一团。

「桐人我是不是,已经可以向前一步,离开这里了呢。」寂静的空气里什么也没有。

没有拒绝,也没有同意。

这是自然的,这个房间里原本就只有优吉欧一人而已,从前是,现在也是。

未来……

 

电话的铃声打破了房间的寂静,荧光屏的亮光照亮了优吉欧的脚边一角,他摸索着将手机移到眼前,看到了不怎么出现在这个手机上的名字。

「克莱因?」

「喂优吉欧,和人现在在你旁边吗?!」

急切的声音透过无线电波刺入了优吉欧的耳膜内,听到克莱因高亢的声音,优吉欧有了什么不详的预感。

「没有,和人刚才出去后就没回来,发生什么事了?」

「可恶……」

手机里传来墙壁沉闷的敲击声,隔了几秒后,克莱因的声音继续说到,「对不起优吉欧,我好像做了多余的事。」

「和人发生了什么事??」

克莱因的话让优吉欧那股预感越来越浓重,他不由的提高了声调,声音里多了几分的紧张跟不安。

「我在海边遇到了和人。」

「海边……」

优吉欧的眼前是和人那张说着绝对不会去的坚定的脸。

既然说过绝对不去,那么他现在会去海边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吧。想要打破两人虚而不实的牵绊。

 

「看到他在海边就知道你们出什么事了,虽然是有些多管闲事,但我想他有权利知道你不肯说出口的真相,所以我将你跟桐人的事都跟他说了,在我告诉他他跟桐人一模一样后,」说到这里,克莱因叹了口气,接着几次想要说下去,却张开口后不知如何是好。

「那之后,他的样子有些奇怪,他说完向你证明他跟桐人是不一样的是他最后能做的事后就离开……」

 

优吉欧冲了出去。

没有等克莱因的话说完,他就已经从那个房间冲了出去。

盘旋在他胸口的那股不安的预感此时像荆棘一般纠缠着他的心,胸口像是被刺在反复的来回扎着那样的痛苦,优吉欧仍然不知该如何是好,也不知道如果真找到了和人,应该要对他说什么才是正确的。

可是他知道现在他必须去找到他。

他胸口那股异样的疼痛感在告诉他,如果再不转动他的时间,这一次,就真的会后悔一生了。

他反复的念着和人的名字,奔入了夜色之中。

 

 

和人发现人真的很奇妙。

不久之前他对这片海滩还怕的要死,连踏上去的勇气都没有。可是现在,他却轻易的漫步在沙滩之上,感受着柔软的细沙穿过他指尖的感觉。

和人将自己的鞋子丢在了一边。

光着脚在深秋的晚上有点冷,但跟他接下去要做的事相比,实在是算不上什么。

人只有在犹豫不决的时候才会害怕,当做出了什么决定,下了某个决心之后,就不会惧怕任何事。

他接下去要做一件人生中第一件自己决定的事。

和人站在大海的面前,深吸了一口气。

夜晚的大海漆黑一片,与青黑色的天空融为一体,新月微弱的光线被厚重的乌云遮去了所有光线,面对着分不清海与天空分界线的世界,带给人一种无法探知的恐惧感。

和人压制住此时正不受控制的狂乱跳动的心脏,口中默念着,没有关系,不要害怕,别担心。

接下去要做的这件事,如果失败了,可能会让很多人生气,又会让很多人担心,还可能会让很多人伤心。

即使成功了,自己也得不到任何的好处。可是不这么做的话,一切都无法结束。一切都无法重新开始。

 

和人又做了几个深呼吸。

「要开始了。」

他对自己说到,朝着大海,迈出了一步。

冰凉的海水流过他的脚底,深秋的寒意毫不客气的立刻钻入了他的体内。和人打了个颤,但他立刻又跨出了第二步。

据说这种时候如果停了下来,就再也无法向前了,人类的恐惧心是来自生命的警告,如果还不想死,就马上停下来。

所以和人不能停下来,他必须一鼓作气,做完这件事。他向前跑了起来,很快海水淹过了他的小腿,当他的膝盖也被海水淹没的时候,来自水流的阻力大大降低了他奔跑的速度,于是和人改用了大跨步,一步一步的向前,毫不犹豫,绝不回头。

水超过了他的大腿,来到了他的腰间,他已经很难向前了,但现在的深度还不够,远远不够,和人发现自己的双脚正在颤抖,膝盖已经支撑不住他的身体,他只有用同样已经颤抖的无法用力的手挥舞着,大幅度的摆动着身体,让自己艰难的朝着更深的地方移动。

冰冷的海水灌湿了他的衣服,无孔不入的钻入衣服的所有空隙,侵占着他的每一寸皮肤,像一根根细长的针一样刺入他的皮肤,刺入他的骨髓,吸走他全部的热量,流动的海水带着强大的阻力夺走他全身的能量。

此时海水早已淹没他的胸口,和人划着水,利用水的浮力,支撑着自己疲惫的身体,朝着更深,更深的大海游去。

最后,彻底的消失在了海面之上。

 

和人……

优吉欧朝着海的方向奋力的奔跑着。

就在刚才,他已经在这个不算大的小镇上转了一圈,敲开了每一个和人可能去的地方的大门。

令他意外的是,这些地方和人几乎都去过,他都只在门口停留了一小会,说了几句毫无关联的话后就马上离开了。和人像是在跟这个小镇每个认识他的人道别,可是却没有说出任何一句再见,他说的每句话都不尽相同,可是只有一点是相同的。

他对所有人都说了这样的话。

如果优吉欧来找我的话,就替我转告一句话吧。

优吉欧穿梭在小镇的小路上,回想着那些人的话。

和人的话来过哦,突然就来敲门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他笑嘻嘻的说了几句,走的时候又留了句话给你。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和人虽然在笑,但好像经历了非常悲伤的事的样子,他的眼睛还有点红。不过他走前留下了句话给优吉欧你。

和人前辈发生什么事了吗,他走之前有点奇怪,但是留下了一句话。

嗯和人那小子来过啊,说什么明天的比赛可能没法来看了,哦对了他猜到了你会来诶,留了句话给你。

来过哦和人,还有一句给你的话。

 

长时间的奔跑让他的气有些接不上,优吉欧张大了嘴,大口大口的呼吸着,身上的每一块肌肉都在叫嚣着快接近极限,但他却不可以停下脚步。

「和人……」

他痛苦的几乎扭曲了表情,但优吉欧想,他现在所承受的,恐怕还不及此时和人的分毫吧。

还剩下最后一个转弯。

优吉欧咬紧了牙,屏住了气做最后的冲刺。

海浪的声音越来越接近,海水那股带着咸湿的空气,却无比清新的味道正传递而来,当最后一座建筑从眼前消失,青黑色的大海映入了优吉欧狭窄的视线之中。

「和人……」

那孩子有很重要的事要做吧,从他的表情就能看得出,别担心,那孩子的脸上没有丝毫的绝望,所以我才让他走的。

他最后到的是杂货铺婆婆的家。

婆婆告诉他,别担心,那孩子不会离开你的。她拍着优吉欧的肩,让他振作起来。

她说,别再犹豫了,快去吧,把那孩子带回来。

放心吧,他的眼睛一直到最后都在闪烁着生命的光辉。而且别忘了,还有他最重要的那句话。

 

「优吉欧,我最喜欢你了。」

 

「和人!!!!」

终于,优吉欧到达了海岸边,他立刻跳上沙滩,朝着大海的方向,用尽自己全身的力气喊着他的名字。

「和人!!!!!!」

他相信每个人对他说的那句话。他相信和人的那句留言。

所以他此刻才会在这里,所以他才会不再犹豫。所以,让他找到他吧。

在海面以下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呢。曾经和人也做过这样的幻想。

能看到海水流动的样子吗,能看到从身边穿梭而过的小鱼吗,看得到阳光吗,是蓝色的吗,很美丽吗,会让人难以忘怀吗。

和人挣扎着睁开了眼。

夜晚的海就如他刚才看到那样,漆黑一片,就算埋入了水中,也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看不到海水的波纹,看不到光线,世界仿佛是消失了一般,除了深邃的青蓝色,他什么都看不到。

冰冷的海水贯穿了他的身体,全身的力气,全身的热量,都已经被一滴不剩的带走了。储存在肺部的氧气也即将耗尽,如果他失败了,那么现在就是他人生中最后仅剩的时间了。

和人已经无法控制自己僵硬的身体,他竭尽全力去转动自己的头,痛苦的睁大了眼睛,在漆黑的海水中寻找着什么。

 

在哪里,在哪里。他拼命的寻找着。

如果找到了他,将话语互相传达的话,那么那个人也一定能够解脱。

这是和人找到的,能让优吉欧从他那个已经停止了7 年的时间里解脱的唯一办法。

快出来吧,如果你也像我一样的在乎优吉欧,像我一样的希望优吉欧能幸福的话。

可是他的眼前依旧什么也没有。

无论他怎么努力,依旧什么也看不到,什么也感觉不到。

 

肺部的氧气已经被抽尽,胸口仿佛要被撕裂了一般的疼,和人挣扎着,他还不想放弃。

眼前的视线越来越狭窄,可是依旧没有他要找寻的身影。

就这样结束了吗。

和人不甘心,他痛苦的在海水之中挣扎着,紧闭着嘴不愿松口。

但终究,他的身体还是到达了极限,和人吐出了最后一口气,海水侵入了他的口腔,正要占领他的气道,一路进入他的肺部。

他的身体逐渐的下沉,在视线消失的最后一刻,他仿佛看到了谁的手。

 

「和人!!和人!!」

优吉欧叫着他的名字,紧紧的抱着那个终于被他找到了的人。

他紧张的不停的拍打着和人的脸,祈祷着希望自己来的还不迟。

「咳咳咳咳咳。」

突然,和人剧烈的咳嗽了起来,他挣扎着睁开了眼,首先映入视线的,就是优吉欧紧绷了神经反复叫着他名字的脸。

「优……吉欧?」

声音还不能自然的发出,和人用他微弱的呼吸,轻声叫出了眼前人的名字。

「你怎么……哭了。」

他想伸手去摸摸优吉欧的脸,去擦掉那些正在溢出的眼泪,可是身体好像太累了,无论怎么努力,都没办法移动分毫。

 

「笨蛋!!!!」

优吉欧紧紧抱住了和人,就像是要将他扣入到自己的灵魂之内似的。

「笨蛋!!你到底在做什么啊!!」

「什么……」

才刚清醒过来的和人还没有很清晰的思维,他努力的辨析着优吉欧的话,用他僵硬的大脑奋力的思考着。

发生了什么……

刚才,他自己沉入了海里。

海里很冷,冷到几乎不能思考。

可是他想要找的东西就在海里,但怎么找都找不到。最后他以为自己就会这么死了……

 

「我只是……」

和人想起来了,他的目的。还有他做的事。

「我只是想……替优吉欧找到那个人而已……」

「我只是想,让找到他……」

「找到他,让他跟优吉欧你说说话,让他告诉优吉欧你,我不是他,我即使不是他,也能够好好的陪你的。」

「我只是想让,想让优吉欧也能幸福而已。」

 

和人哭了起来,像回到了他12岁的时候,亦或是更早,像个孩子一样大哭了起来,他抓着优吉欧的后背,大声的哭着,把至今以来的所有一切全部宣泄了出来。

优吉欧紧紧的抱住了他。

抱住了这个为了他,甚至连生命都不在乎的孩子。

 

天空之上的新月终于冲破了乌云的阻拦,将自己微弱,却无比美丽的银色月光洒向了海面,平静的海面包围着他们,泛起点点星光,陪伴着他们度过最漫长的一夜。

 
 

 

 

 

「真的要把那个卖掉吗。」

和人躺在床上,优吉欧坐在他的旁边,紧紧的握着他的手。

秋日和煦的阳光穿过透光的纱制窗帘洒入了房间里,微风轻吹着,夏季结束时忘了取下的风铃响起清脆的叮当声。

「那已经是不需要存在的东西了。」

优吉欧微微的笑了笑,那是用来囚禁自己的东西,如果不将它带离自己的世界,他就无法对和人说,自己已经自由了。

「但……」

「放心吧和人,我已经没事了。那个玻璃缸,早就需要带着我不切实际的幻想,离开这个世界了。这也是我与他的道别。」

优吉欧望向了窗外,他发现自己好像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像这样抬头望向天空了。

原来天空,是这样的色彩吗。

优吉欧轻笑着,摸了摸和人的头。

「这次要亲口告诉你,关于我的过去,还有那片海的故事。」


                                                                                         Fin

 

 

 


评论(9)
热度(856)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